close

朋友建議我這篇應該要置頂,所以置頂了,請來我部落格的人都能看一下!

我承認我真的是個怪人,
可能一般人覺得很OK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我就是感覺頗不爽快...
部落格的文章被任意轉走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
雖然說,轉的人只是把連結貼到他自己的噗浪/網誌/FB之類的地方,
並不是把文章copy下來貼到自己blog裝成自己寫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頗不開心啊...

我不知道我的文章寫的好不好,
但不論好不好都不構成可以被隨意轉載的理由。

我Blog一直都有註明「轉載或引用前請先留言告知並註明出處」
但好像留言一下真的這麼難?
任意的轉就如此簡單...

不是我自恃甚高覺得自己的東西多好多棒,
但是當我質疑「請先告知」的時候,往往會得到這樣的回答:
「是因為你寫的好我才想轉的耶」
「幫你免費宣傳還不要喔」
「你以為你寫/畫/照的多好」
我真的不想要免費的宣傳,我也不覺得自己東西多好,
但就算我東西很爛,也不代表你可以隨便拿去用吧?

今天我家的庭院蓋得很漂亮,你路過看到就未經我同意的拍了一堆照,
然候到處貼說這家人的庭院很美,可以去看看,
然後就一堆陌生人跑來我家庭院東翻翻、西看看,
我自己回家還嚇了一跳,怎麼我家庭院這麼多人??
請問,有問過我願不願意嗎?
也許我並不想我的庭院給這麼多人看,
難道因為必須避免這種事情,
我就應該把庭院給打掉/把網誌給關掉/把相簿鎖起來?
為什麼我必須為別人的不尊重而限制自己呢?

我也許並不介意給別人看到,但我也不想要大肆的宣傳,
尤其是未經我同意的宣傳。轉載之前告知一聲,我想這是基本禮儀。
有些人也許覺得無所謂,所以不在乎,
但因為我在乎,所以我Blog內都有特別註明,轉載前請先告知。
然而做到的到底有多少?

的確是會有人詢問能否轉載,我衷心感謝他的尊重。
網路很自由,但也相對的容易侵犯別人的界線,
請各位都能多點網路禮儀與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