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781.JPG
↑每次在捷運站看到這個廣告,我都會擔心去這個眼科就診之後我會不會看到阿飄,我真的不太想看到「看不到的」

但這不是重點,重點來了...最近部落格內常有兩種人來
第一種是莫名的帳號來留廣告留言,另一種則是看起來很正常卻跟你一句話都沒聊就加你好友的人
廣告留言我覺得沒有那麼困擾,莫名加好友的反而讓我感到「非常」困擾
因為這種的,通常都會有以下的行為模式:
每隔2-4個小時就會點擊你的部落格一次,但是它一篇文章都沒有看

老實說,我不懂這種
1. 一句話都沒跟我聊過就加好友
2. 每2-4小時就點擊我的部落格一次,但是一篇文章都沒有看
這種行為的用意在哪?

說起來,他人要不要加我好友,自然不關我的事
因為只要我不也回加他好友,他依然只有RSS訂閱文章的功能
我的好友限定文章,他並不會因為加我好友而看到
照理來講,我應該要覺得沒差才是
但是我卻不這麼認為
因為這種莫名加好友且2-4小時就來一次的人,有絕大多數都是在部落格文章中打廣告的生意客
我想他們莫名加我好友,有以下的原因

1. 見人就加,以提高自己blog(商品)的曝光率
2. 利用大家blog內部「誰來我家」的功能,幫他做免費Link宣傳

老實說,我覺得有點擾民了!因為以下
1. 他們每小時來逛的時候IP還都不一樣,所以我的後台都會記錄下來他來的有多頻繁
  這種記錄幾乎洗版了我的「誰來我家」,這也是我不太喜歡把「誰來我家」放在版面上的原因之一
2. 他人點擊他的好友名單時,我要莫名的被顯示成為他的好友之一
  但我明明就不是他的好友,我也沒有把他加為好友,我實在不懂他憑什麼可以單方面的把我放在他的好友名單?

莫名的顯示在陌生人的好友名單內,真的讓人非常不舒服
不知道的人點擊他的好友名單,可能還真的以為我是他好友?
每2-4小時就來逛一次,也許目的只是確保自己仍然在「誰來我家」的顯示名單中,且能顯示在較前面
就好像買網路的廣告版位,放的越前面,曝光&點擊率越高!
然而,他們這樣的作法,卻洗掉真正來訪我blog的朋友們
且讓我懷疑,這幾乎成定律的「大約2-4小時」,會否是一種程式?
只要登入該程式之後,就會幫你拜訪你好友名單中的每一個朋友,類似以前雅虎交友的簽心程式?
這些東西讓我覺得很困擾

我知道有絕大多數這種來衝點擊率、打廣告的部落客,多少是因為我的這篇文章點閱率很高而來
我想他們自然有程式或什麼東西的,可以去判斷到哪些部落格點閱率如何如何
但我只是個低調的部落格,一天不同IP的正常訪客人數約200左右(不包括廣告客)
其中有超過一半的人,都是因為我這無心的一篇而來
因為這篇的點閱率,無意間造成我被廣告客騷擾
我曾經因此一度把Blog關閉,希望google等搜尋引擎能慢慢把我的此篇文章記憶洗掉
然而,因為之前這篇太紅,所以被許多人轉載到許多地方,因此現在還是有些許人會連來看
能幫到人我當然很開心,也很高興被轉載,但這些都不構成我「必須要被廣告客騷擾」理由

我沒有在部落格上放廣告賺錢;同理,我也不認為我有必要幫別人打廣告

因此,現在我的作法,已經把「加入好友」的button隱藏
我認為,在網路交朋友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
雖然也有遇過話不投機半句多的人
但是,只要有跟我聊,且我也有回應,互相為彼此寫了幾篇網誌等等等
對我來說就算是朋友了
加入好友名單也變成理所當然的事情
而這些好友,他們主動加入我之後,我也會很自然的回加,並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對方寫了新文章我會去看,偶爾可能也會回應個幾句
我想那都是正常的「交朋友」,我並沒有一定要現實生活中認識的人,才能加入好友名單

但是,我仍然無法認同那種「沒跟你講過半句話就把你加好友」的作法
我不明白用意何在?
只是為了打廣告?
還是為了充填單薄的好友名單?
如果不是為了打廣告,是為了看文章
那麼大可以加入RSS就好
因為,講難聽一點
我並不願意被顯示在陌生人的好友名單內,我跟你,根本就不認識不是嗎!

好友名單打開,裡面你真的講過話的沒幾個
難道就是一種讓人真的開心的事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