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出自「YOUNG!漾教授講座」


為什麼會膩呢?
這是我經常在思考的問題
為什麼人對於自己的生活總是不滿意,對於別人總是如此羨慕?
其實不是自己真的生活的多麼不好,也許也是有人羨慕你的,只是人往往因為擁有而忘記了失去,因為擁有而不懂的去珍惜身邊的東西,就像有人嫁了個事業有成的老公,卻總又抱怨老公不像隔壁老王那樣,可以每天回來陪老婆吃飯,抱怨老公總是忙心著公事

人都是矛盾的
有時候你喜歡一個人,你視為優點的部分,卻往往也是這個人的缺點。
你也許就是欣賞你老公在事業上意氣風發的樣子,欣賞他的決斷力跟領導能力;但相對的,你也會抱怨他對你也像是對部屬一樣,經常叫你照著他的話去做,不太認同你的一些想法跟觀念,這些都是一體兩面的。
舉例來說,我有個病人,她以前有個很要好的男朋友,這個男生是個鄉下來的小伙子,肯吃苦,耐操耐勞,為人正派且老實;但最後分手的原因卻是女方覺得男方看的不夠多,人生閱歷不夠豐富,甚至嫌人家有點「俗」。中餐吃完了,現在想吃西餐了,女方又交了一個喝了洋墨水回來的男孩子。閱歷廣,見識豐富,但是卻不肯吃苦,因為這男生覺得自己喝了洋墨水回來,怎麼能作這種工作呢?嫌東嫌西的結果就是比鄉下小伙子還找不到工作。

也許你現在喜歡的地方,往往就是你日後討厭的地方
人是不能十全十美的,但是我們也不能要求人家去改變,因為每個人的特質不一樣,不要以為自己是救世主,不要以為對方會為了你改變,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沒有什麼對或錯。
也許這個人的忠厚老實就是他的優點,但是他的不懂變通也就變成他的缺點。
每個人都會有缺點,我們要接受別人的不完美,才能快樂的生活著。但是,不是要你一直壓抑自己對於別人缺點的負面想法,而是要轉化一個思考的方式。
常聽到我的病人批評他們的情人,覺得對方真的愛自己的話,為什麼不為了自己而改呢?
但我常說的就是,那你這麼愛他的話,為什麼要他改呢?
病人都說,因為這是為了他好啊!
對,我們都是為了我們重視的人好,但是如果這是那個人的人格特質,你就必須接受他的人格特質就是這樣,不要責怪對方,讓對方自卑或難過,也破壞彼此的感情。而應該讓對方知道你的不舒服,你的不快樂,他這樣做會讓你傷心難過,你可以適時的表達你不被重視或被遺棄等等的感覺,好讓對方知道。而對方這樣的人格特質,或許對你造成傷害,但是對方願不願意去在別的方面彌補你?
如果對方也覺得自己的人格特質真的造成了自己的困擾,也造成了身邊的人的困擾,那麼對方是否想要去改進這份特質?

不是說他有錯,而是為了讓他自己生活的更開心,他願不願意去做什麼改變,或是願不願意在其他地方補償你,讓你不要有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一切都應該是他自己來決定,而不是你。你可以選擇離開,但是不能用離開強迫他去改變,如果你真的很愛他,你也會努力接受他的人格特質不是嗎?各退一步吧!

所以我說,溝通是很重要的
多跟你重視的人、在乎的人,說出你的看法,不要一直壓抑,覺得「說出來會不會造成對方的困擾啊?」,那麼,不說的話,豈不就造成你自己的困擾了嗎?也許說出來之後,事情反而能夠理出個頭緒,能夠解決的。壓力是要這樣適時的釋放,而不是一直累積在心裡,有溝通才會有互動,才會讓彼此的感情更進步。

那麼我們下次再聊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