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在幫一個異性朋友做關係治療。

先說明,我不是什麼老師,只是曾經上過關係治療初階課程,也拿到證書,但說真的,治療別人總是很容易,治療自己總是那麼困難,你明知道該怎麼做,但在自己身上就是不適用。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精神科醫生反而會自殺的原因吧(離題了)

其實在跟他開始聊之前,我就一直在想一個問題,關於怎麼「維繫與相處」的這個問題。

我想這真的是我的弱項!
也許是因為對我而言,是朋友的人我就會一直把他當朋友,不需要他刻意跟我聯絡,就算五年後他才跟我聯絡,我還是把他當朋友。所以我從來沒想過要怎麼「維繫」感情這件事情。
又也許是因為雙子座個性上對於感情的淡薄處理,對於人際關係不感興趣,也不想經營,始終想保有自己自由的空間,所以不太會跟朋友做「維繫」這件事情。
朋友困擾的地方也差不多是類似的感覺,他不懂為什麼以前他這樣對待女友,女友可以接受,後來卻一直要求改變。他覺得他自始至終都沒有變,以前這樣子,女友覺得可以,但是為什麼後來要求的跟之前都不一樣。他覺得無所適從。

於是讓我想到了那一杯紅茶。

人跟人的相處,就好像一杯紅茶。
今天你會想喝他,也許是因為剛好你渴了,你想要喝冰紅茶,於是你看上了這杯茶。
但是,有人能喝同一杯茶喝20年的嗎?

我想,人都是在改變的,就像我們想喝的茶也是在改變的。
今天也許我想喝多點檸檬的,也許想喝加點蜂蜜的,又或許我想要去冰,可能過一陣子我又愛上喝熱紅茶。
人跟人的相處不就是這樣,彼此加減退讓一點。
重點是,都還是同一個人煮給你的茶,你並沒有因此而跑去喝了隔壁鄰居美眉泡的那壺茶,你還是乖乖的喝你老婆/女友泡給你的茶,只是她也在依據你今天想喝的東西不同而調出不同的味道。

另外我也覺得,其實不光是你泡一壺茶給我,我也在泡一壺茶給你。
如果總是一個人在說話,另一個人聽不進去,就好像一個人一直倒東西到這壺茶裡面,都滿了,你聽不下去,這壺茶永遠不會變成她想要的樣子。
又如果是你一直說,一直要求,她一直改變配方,做的好累,但你還是不滿意,那是不是不要喝這壺了,你換別人也許泡的更好喝呢?

這事情換成男生女生都一樣,就是一壺一起泡的茶。

如果光是一個人在說是沒有用的,因為她一直把東西倒進你的茶壺裡是沒用的。
你也要說些什麼,把你的茶也倒進她的茶壺,這樣兩邊才能取得平衡,才不會兩壺茶都滿了,都聽不進去別人的東西。
兩壺都打翻了,都裝滿了太多自己的東西、對方的東西,那樣都不好喝。

該怎麼維繫,就看你想喝怎樣的茶,好好的溝通是一步,懂得依據時間的不同去調配也是一步。

沒有人可以喝一杯一樣的茶20年,當愛走到了某一種程度,要求的口味會變,喜好也不一樣。
所以我們會依據我們走了多遠而調整這壺茶的比例與配方,然後也許我們就可以一起喝個20年也說不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