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草莓老師的~”心理學老師不負責講義”XD
(感恩!=3=)

因為有自己的想法所以跑來寫下來



◎ 強迫症的主要症狀
一、強迫性思考:
強迫性思考是一種不想要、侵入性的想法、衝動、或影像。通常患者感受到的是討厭的、無意義的、無法接受的、很難擺脫的。引發強迫性思考的刺激因素很廣泛。 當強迫性思考出現時,隨之而來的是不舒服的感受和焦慮,讓人有一股衝動想去「中和」它。中和可以是外顯的行為,例如強迫性洗手或檢查等;也可以是內隱的心靈活動,例如當強迫思考出現時運用其他的想法來對抗它,不讓它出現。 病人通常覺得強迫性思考的內容不是自己想要的,也很難控制。一個很重要的特徵,就是強迫症的患者都會覺得他們的強迫性思考或強迫性行為是無意義的或超過的。 最常見的強迫性思考是有關污染的反覆想法(如與人握手被沾污)碰到灰塵、青苔,摸到滑溜溜的東西覺得很髒,很噁心,會有衝動把踩到髒東西或被髒東西碰到的鞋子、衣服等等都丟掉(逃避行為),或想洗刷掉那些髒污(中和行為),呼吸到霉味會被污染,接觸到潮濕會發霉被污染踩到水坑或凹凸不平的地面會被霉菌污染、一再懷疑(如懷疑自己已做了某些行動,諸如行車中傷及他人或離去時未鎖門)懷疑自己前幾天是不是攻擊過別人,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去搶劫或做非法的事、需要事情遵照特殊次序(如東西凌亂或不對稱時會強烈不舒服)、有關攻擊或可怕的衝動(如想傷害自己的子女或在教室內喊叫淫穢言語)捷運或火車進站的時候會想跳下去看看,騎車經過公車或卡車身邊時會想要把頭伸進車輪底下看看、及性的想像(如一再出現春宮圖片影像)等。

二、強迫性的行為:
在強迫性思考之後,跟隨而來的就是強迫性行為。強迫性行為可以是重複的行為(如洗手、排序、檢查)或心智活動(如祈禱、計數、重複默念字句)會一直在心裡重複剛剛講的某句話、某段歌詞、某個數字。 假如不做強迫性行為焦慮則會增高,當做了強迫性行為之後可以暫時降低焦慮,但是也因此而不斷地強化個案去執行強迫性行為的動機。 有時患者會「抗拒」做強迫性行為,抗拒越大就越健康但是抗拒的時候會很不舒服很想死。患者有時會有「逃避行為」,尤其當某些情境足以引發強迫性思考與行為時,越是逃避強迫症越嚴重。逃避不去覺得髒的地方,不逛夜市,不上公共廁所,一律回家上,洗澡前一再檢查浴室乾淨與否,上床睡覺前一再檢查床鋪是否有髒污惡臭,走路一再檢查有沒有踩到青苔、水坑,看到水坑或青苔會繞過,覺得髒的地方都不去碰,等紅綠燈不能站在水溝蓋上,騎車不能騎到水溝蓋或積水上最常見的強迫性行為就是清洗與檢查。其他症狀包括︰算數字(通常是在進行強迫性行為時,例如洗手會數次數走樓梯會數幾個台階)、收集物品、物品排列的整齊性、需要或要求再保證(像是女人一直問男人說「你愛我嗎?」之類的嗎?(錯))等。

三、病識感:
強迫症病人通常對於自己的症狀有病識感。大部分時間他們知道自己的強迫性想法是無意義的或誇張的。並且知道他們的強迫性行為也是不需要的。但是這些知識並不足以停止強迫性思考或行為。知道也沒有用,因為強迫性的想法還是會一直出現,就像洗腦一樣 大部分強迫症病人理解到自己的強迫意念或強迫性行為是不合理,努力地屏除他們不要的強迫性思考,並且防止強迫性行為。 在試圖抗拒強迫性行為的時候,此人會感覺越來越高漲的焦慮或緊張焦慮的情況下情緒會很不穩,容易大發雷霆,所以人家會覺得很難搞,而因此更感到焦慮,而在順從強迫性行為當時焦慮或緊張常也降低。很多人可以在他們工作或上學時的數小時之內控制強迫症狀。但是在病程中幾次對抗強迫性意念或強迫性行為都失敗後,患者會投降,不再有動機與其對抗,反將強迫性行為併入自己的生活常規之中。此時強迫症狀變得更嚴重,以致費時的儀式行為佔據了病人的生活,使得他們無法外出參與活動。 這時的狀態就像是一個失去免疫力的個體般,沒有一點抵抗力,只有被強迫症蹂躪而已。所以平常就要多鍛鍊意志力,強化自己的免疫力(抗拒力),以便跟強迫症長期抗戰。強化意志力目前我覺得是沒有用的啦!

四、羞恥與秘密:
許多強迫症病人寧願隱藏症狀而不去就醫。他們通常可以在朋友面前成功地隱藏症狀。隱藏祕密的結果是發病多年之後才得到專業的幫助。而之前他們已經被強迫症折磨多年了。我已經隱藏不了了,因為出門走路老是要避開水坑,吃飯要找很乾淨的餐廳吃,朋友已經都知道啦!

五、症狀的慢性化:
有些人會在短暫時間內康復,但是大多數的病人的症狀會起起伏伏數年。病情的起伏跟外在壓力、環境改變與心情的變化相關。看來我最近心情不好喔



-----------------------------------------------------------------------------------------------



強迫型性格 -C群人格障礙:以焦慮或害怕的人格特質為主

主要人格特質為:

  1. 過度專注於秩序、完美主義、及思想與人際關係的控制, 因而失去彈性、開放性、及效率。
    所以我工作中被打斷會很不爽(誰在我上班打電話來聊天就是找死)
  2. 專注於細節、規則、表格、次序、組織或時間表, 反而失去了活動的重點。
    所以做事情沒有規劃會很不安(這是強迫症吧?)
  3. 做事要求完美, 甚至妨礙工作的完成(如只因未能達到自己過份嚴格標準而使整個計畫不能完成)。
  4. 在沒有經濟困難下仍然過度獻身於工作和生產事業, 因而放棄休閒活動及友誼。
  5. 對道德、倫理或價值觀的事物, 表現過份誠實、一絲不苟及無彈性(不能以文化或宗教認同來解釋)。
    我覺得任何事情都是有原因的,老是逼別人說出做這件事的原因="=
  6. 即使已無感情上價值, 仍不願棄舊物或無價值物品。
    可是我覺得我會留著都是因為覺得「他跟我這麼久了」(保留最久的東西是從4歲開始的)
  7. 除非他人完全遵照自己的方式做事, 否則拒絕將工作授權或與別人共事。
    是可以給別人做,但是別人不照我說的來做會不爽
  8. 對自己及他人的花錢風格十分吝嗇; 金錢被當作為了將來可能的災難而需囤積之物。
    但是我花錢很大方耶
  9. 處世僵化而頑固。
    黑跟白之間沒有灰色地帶

因為這些特質,而不容易與人建立關係,容易被認為是工作狂。  
流行病學:

  1. 男多於女。
  2. 通常童年晚期就會表現出此種人格型態。
  3. 和家族相關。通常父母家教十分嚴格。

人格異常是終身的問題,無法「治好」。但在 A 群與 B 群,則通常會隨著年歲增長而變得較輕微。相對的,C 群卻會隨著年紀增加而變得越來越誇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