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公司跟新來的外國人同事聊天,
因為在我正要跟我們這群上公司咖啡廳休息的時候,他突然敲我OCS
他用英文說覺得很無聊,問說他是不是「看起來會咬人」,
我安慰他「應該是大家比較害羞,且會害怕在外國人面前講英文」,希望他不要太介意。
他說,覺得比較少人會去跟他講話,似乎因此感到很沮喪。
因此,我就約他跟我們一起去普橘島休息。

席間,講到很有名的已故藝人(應該不少人知道我在說誰)
同事之中,有一個人是他的超級fans,
而我們也開玩笑的問外國人同事「喜歡他嗎?」
他雖然沒有明說,但是聊完之後我很清楚的明白,他並不喜歡那位藝人,
而且當超級fans同事解釋了那位藝人是因為生病,而驗屍報告也顯示他的確是生病,
並沒有像一般媒體誤導的那樣說他是「把皮膚漂白」(這樣應該很多人知道我說誰了)
Fans同事,很努力的試圖澄清外國人同事對該位藝人的誤解,
但是我看得出來,外國人同事並不認同,只是沒說出口。

當然,我也很快的轉換話題,不想兩位同事不開心或場面僵掉,
只是回到辦公室後,還是忍不住跟fans同事聊了一下,
想說以後不要跟那位外國人同事講這位藝人的事情好了,因為很明白他不喜歡,那就多說無益。
我們都知道不是外國人同事的錯,是外國媒體把該位藝人寫得很奇怪,
講著講著,我們聊到那位藝人為什麼不去告媒體,
那位藝人的一些官司、皮膚色澤、演唱會等等...。

大部分的時間我在聆聽,然後講一些聽完後的感覺,
而fans同事則是很高興的一直說一直說。

後來,因為稍晚要忙著布置第二天處長生日的整人計畫,所以我們決定先去把工作告一段落,
這時候,fans同事跟我說『你好好喔,你都會願意聽。』
然後還跟我說了句「謝謝」

當下其實我有一點害羞 v//////////////v

當然也是很高興的一件事情,因為我想,我們這個樓層的人都知道她非常愛那位藝人,
然而因為她太常說了,所以大家都聽的很不耐煩 XDDDD
當然是開玩笑的不耐煩,只是我想應該也許真的如她說的,同事們不太愛聽。

她說很高興,覺得我沒有預設什麼立場。
因為有些人如果預設喜歡這個人,或不喜歡這個人,就會呈現想聽,或想改變對方想法的態度。

她的話語,讓我回家之後還是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其實這個只是一個小插曲,但卻好像也是我人生的一個階段。

以前的我喜惡都很分明,
經常覺得要讓人知道「我喜歡什麼」,「我不喜歡什麼」,這樣才是有自己的個性。
然而來這裡之後,我不知道是我現在比較失意,還是沒有目標,還是比較豁達、隨緣,
我每天仍然感覺非常快樂,也不覺得自己因為沒有目標而沮喪,
我不覺得自己失意,也許我曾經有過不太好過的日子,但那也許都還不算低潮,
只是跟以前的自己相比,積極度或發色度,相對的低了許多。
我現在的顏色已經不那麼鮮明,呈現一種混色的狀態,
不是髒兮兮的混色,而是半透明的混色吧,我想。

自己卻又覺得這樣何嘗不好。

我好惡不會很明顯,這樣可能讓有些人以為我沒有個性,
但我想「沒有什麼個性,也是一種個性。」
也許有人會以為我只是附和,或我只是想討好人,只想依附著人,
但我知道那不是,因為我仍然是獨立的個體,
就算會經常跟朋友團體行動,但我知道我其實腦中想的完全都還是自己的事情,
就算我經常只是在附近不太講話,但是我並不因此而覺得自己受限或不受歡迎,
也不因此而覺得這樣的自己有什麼不對。
我熱衷在經過身邊的所有人事物,
我樂於當團體中時而安靜,時而炒熱氣氛的那個人,
我不再希望焦點總是聚集在我的身上,
我喜歡安靜的觀察著,傾聽著,然後表達自己的聲音。

我想,現在的我我比較持開放性的態度看待任何問題。
我不會強烈的認為一定是怎樣,但是我也不會盲目的聽從任何東西。
很多事情,我知道堅持的一方的道理,我也明白反對的一方的道理。
以往的我,會選擇「自己覺得比較對」的那邊去站,
然而現在,我寧願站在中間,然後看著兩邊的立場,然後衡量仔細該給什麼意見,
也許這邊可以改善多少,也許那邊可以改善多少。

就噗浪上的一些對話而言,
前一陣子有一位朋友說了一件事:
「她的朋友吃素,想跟大家去吃跨年聚餐,
 吃素的朋友提了一間很高級的素菜餐廳,其他人也提了有提供素菜的餐廳,
 但是經過一番交涉之後,大家還是選了有提供素菜的餐廳,
 吃素的朋友後來很生氣的覺得大家歧視吃素的人。」

看完她的描述之後,我回了她
「拿海鮮活吃來舉例,也許有人想吃,但有人堅持不吃
 想吃的人可能就覺得,不吃也沒關係,所以就願意找別家。
 我覺得,那位吃素的朋友可能覺得,
 你們不吃肉又沒有關係,但是我就是完全不能吃肉,卻要我來遷就你們。」

其實兩邊的想法,我也許都能理解,當然我不能覺得對方一定這樣想,
但是能站在中間聽到很多聲音,難道不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嗎?

我覺得現在的自己,好像比較不那麼喜歡堅持自己的一些東西,
自己不一定要有什麼,但是也不是人家給什麼就是什麼,
我覺得這也許是往2011年邁入的新的我,
而這還不能用言語形容的東西,也許就是我還在學習跟成長的部分吧。

跟2009的我相比,我現在的確不一樣了,
我沒有那麼瘋狂的愛吃POCKY,也沒有那麼喜歡粉紅色,更沒有那麼迷香氛,
也許唯一相同的,就是我仍然很喜歡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