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很多朋友得知我有雷射眼睛後,都一定會問「眼睛沒有不舒服嗎?」
我想我可能是成功的案例(?),但也許幾年後會有什麼狀況我也不知道,不敢把話說太滿
但我真的,雷射了幾年以來,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情況發生過。
我是2007年初(3月中)去雷射的,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情況發生過

308-1.jpg
↑素顏的死魚眼 XD

雷射前自我的評估
1. 你有乾眼症嗎?(若有,不適合)
2. 你的度數大致固定了嗎?(若沒有,不適合)

乾眼症的人,做完雷射後,因為沒有足夠的淚水保護受傷的眼球,容易導致感染,請先治療好乾眼症再來做。
度數方面,度數若是沒有很固定,我個人不太建議做雷射
因為這代表你就算做完雷射,你還可能會再次近視!
而度數若是已經固定了,那代表你雷射後,你生活作息上的習慣讓眼睛比較能夠保持一定的度數,較不會再次近視。

我那幾年的近視度數幾乎已經固定,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我的度數一眼425,一眼475
我散光較嚴重,一眼75,另一125
雖然工作上每天用眼睛,但因為度數已經固定,所以我才考慮去做的。
因為我也很害怕做完之後,眼睛又再次近視的情形發生
目前是還沒有再次近視的情況,每次檢查,視力都是在1.0至1.2之間

當然也許還有其餘的評估要件,只是那些都太專業,我也不懂
還是要請專業的醫生檢查過後才能確定喔!!

 

術前的評估很重要
慎選專業的醫療團隊,幫你的眼睛做仔細的檢查,才不會在打完雷射才發現度數打錯,或你的眼睛其實不適合
術前及檢查前幾天,皆需先停戴隱形眼鏡、角膜變色片等等,保持眼球本身的模樣,以求最精確的雷射度數

術前會先做很多檢查,當時檢查花了約6個多小時
技師來做檢查,點散瞳劑,測眼壓等等,醫生確認你可以做之後,會再跟你約時間手術
你也可以回家仔細評估考慮,因為這是一輩子的事情

雷射當天的狀況因為年代久遠,我已不太記得
大致上是會先點麻藥(眼藥水形式的)放鬆眼球
會用東西把眼皮夾住,讓你就算想眨眼睛,也不會因此蓋住眼球
夾住的東西並不會讓眼睛感到痛,保持愉快的心情即可,不要太緊張
我因為幾年前作的,所以是做LASIK,手術當時會有一台機器把眼球表面的角膜呈圓形切開掀起
然後打雷射在掀起的部分下方,最後再把掀起的角膜覆蓋回去
(Youtube上有很多LASIK的相關影片,可以去搜尋看看)

我瞳孔並不大,所以做這種的就還蠻OK,有些瞳孔較大的人,當時就不能做LASIK
因為他是在你的黑眼球上切一個固定大小的圓,把整個瞳孔上的角膜掀開
所以你瞳孔較大的話可能就不適合,檢查時可以跟醫師詢問清楚
現在也許有更新的技術,可以跟醫生討論看看

角膜切開掀起的那瞬間,我看到灰黑色蜘蛛網絲般的東西,那是種特別的體驗
第一次體會到瞎了的感覺,我就算再怎麼努力想要看,仍然看不到任何東西,真的很特別
不用害怕你會看到雷射機器在你眼前運作,因為只看的到光,什麼都看不到
只要放鬆心情,不要轉動你的眼球,不要害怕,想著一定會成功,這樣就好了
所以事前的溝通跟檢查真的很重要,要慎選你相信的醫生團隊
如果你不能相信這個醫生,那就不要給他做
畢竟這是一輩子的事情,不要事後後悔

 

術後的保養是關鍵
禁止揉眼睛、照強光、洗臉、化妝、游泳、接觸髒空氣等等容易感染的事物,眼睛要確實防曬

覆蓋回去的角膜大概需要7天以上的時間長好
這段期間都要小心,不要碰到生水、雨水,不要揉眼睛,避免角膜移位、長歪
定期點藥膏或藥水,保持眼睛的舒適,清潔的動作也都要輕柔
臉部可以用沾濕的毛巾擦拭做清潔,眼週可以使用棉花棒
洗頭的時候要貼一張紙在眼睛上方避免洗澡水流進眼睛,很多小細節都要注意

我一直在一個月內都不敢揉眼睛,那段時間也都沒有化妝,連防曬都沒有擦
醫院有送保護眼睛的鏡片,分透明跟墨鏡兩種,視需要而戴
還有另一種護目蓋,要晚上睡覺的時候貼著,避免睡夢中抓揉眼睛

 

這樣說起來好像很麻煩??
但是在術後的第二天早上,你一睡醒就發現你眼前的世界是一片清晰,除了眼睛因為傷口而有點痛以外
那種感覺真的筆墨難以形容!!
再也不需要伸手去找眼鏡,再也不需要戴上隱形眼鏡才能看清楚這個世界
真的是很特別的感覺!!
連地上柏油路面的一顆小石子你都能這麼清楚的看到
可以清楚看到遠遠駛來的公車是幾號,可以清楚看到迎面走來的人的臉孔
我覺得比隱形眼鏡要清楚千萬倍,而且吃熱食再也不怕眼前霧掉

我剛雷射完的那一個禮拜,也許有所謂的「炫光」
但我自己後來發現,那只是因為不習慣看的清楚,而造成「覺得東西很清楚很亮」的錯覺
我甚至都不確定那是不是炫光(到現在還是不確定那是否是炫光)
不過那段時間,白天騎車時確實會覺得太亮了,好在醫院有貼心的給我真的能抗UV的墨鏡,讓我可以白天戴
可能這就是所謂的炫光吧,就是比較怕亮而已
但是現在我已經完全習慣了,也沒有任何的不舒服
走在路上可以張開眼睛,清楚的感覺到「風吹拂過眼球」的那種清涼感
那是戴著不透氣的隱形眼鏡時,所完全沒有過的感受
我喜歡這種能讓眼球自由呼吸的感覺,真的很棒!

我不是推廣雷射一定好,因為也許幾年後會有什麼症狀也不一定
純粹是自身的經驗分享而已
請大家在決定雷射之後,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