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794.JPG  

DSC04788.JPG DSC04789-.jpg DSC04792-.jpg DSC04798.JPG

前幾個禮拜跟大約6年沒聯絡的一位朋友,約了在桃園見面喝茶聊天。整個過程非常開心,我們好像一點都沒有不熟捻的尷尬,反而天南地北的什麼都聊,臨走時我還依依不捨(羞)

其實跟我熟識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很若即若離的朋友,不是我故意,而是個性使然。
在我信任,並接受為朋友的人,那個人的位置就是永遠都在那裡,不管我們有沒有經常見面、聯絡,也許十年、二十年,那個人的位置始終不會變。我認定了、信任了,就是確定了。因為我不是一個很能夠完全放心的信任人類的人,所以只要被我視為朋友的人,都是我能夠很放心信任的人,也因此,我不是一個很經常跟朋友聯絡、哈拉打屁、見面聊天的人,甚至我連一些特殊假日也鮮少會傳訊息、寫信等等的祝福。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一個能夠跟人保持高度熱絡狀態的人,無法跟人的熟識達到100分,跟某個人熟到一定程度之後,也許是80分,我就會儘量把距離再拉開,等到遠到一定安全程度之後,也許是50分,我又會再度跟這個人開始熱絡起來。可能會因此讓朋友感到若即若離,或覺得我冷淡,但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人。我也不懂怎麼樣保持100分的相處,而且我會覺得一直保持著100分,我會失去自己。對我而言,能夠持續的保持90分的熱情,也許就已經是情人的程度了,所以朋友也許跟我熟識到最高,也只會有85分,但我一直認為,那「並不代表我不重視這個朋友」。

我身邊也有相處認識了七、八年以上的朋友,也有高中同學、初出社會時認識的同事。因為我不擅長與人保持聯繫,所以能聯繫到現在的,我都自認為是非常交心的朋友。因為交心,所以我們不用常常聯絡,但是見面時卻也絲毫不會有尷尬的感覺,反而像是非常熟捻的能夠侃侃而談,不管是心事、工作、生活等等,都一樣。

我曾經有一個朋友,也算是我初出社會時就認識的人。其實我對他沒有什麼印象,但是因為在我離職後他一直有跟我聯絡,我才知道他是之前某間公司的同事,於是我也漸漸的敞開心胸跟他作朋友。
自己本身的偏執個性使然,我依然不會主動跟他聯絡,會聯繫的時候也許是因為我有某些疑問想請教他,因為知道他在某方面有專業,然後可能順便聊個幾句,寒暄一下。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要我再客套一點,三天兩頭的聯絡、傳訊,我做不到。那樣對我來說只是社交,不是真朋友。

其實跟他相處,大部分的時間我不是很愉快的,但我還是努力的調整自己的缺失,去彌補彼此之間的友誼。
因為覺得也許是自己個性造成跟人相處的隔閡,所以我一直努力試圖讓自己在跟他相處時,讓他感覺再舒服一點。但每次他對我說的話,都讓我感到不是很舒服。

好幾次,因為他之前在電器用品專賣店上班,我特地去找他買東西。其實我大可以找離我家近的買就好了,但就是想說他在那裡,所以特地去找他。結果他總是會酸酸的說「喔~有想要買東西才想到我喔!」或說「上次買完你就不見了,我還以為你利用完我就忘了我咧」。第一次他說這種話,我回家之後還反省了一下「也許真的是自己太少跟這人聯絡,畢竟每個朋友的要求不同」於是我試著改變自己的習慣,好讓這個朋友放心。

其實這些話語,一次兩次,我會認為他在開玩笑,於是也笑笑的帶過。我知道自己不常跟人聯絡,但我還有想到這個人,還想去找他,代表他對我而言是朋友,只是越來越多次,越來越經常的,我後來開始覺得壓力很大。

因為他其實是個很貼心的人,他經常會傳關心的訊息或mail來,提醒我們天氣的變化,或哪間店又有在特價,於是我儘量的在他傳來的時候回復他,告訴他「謝謝,你很貼心」或「好,我知道了,你也要照顧自己」。其實對我而言,因為這些訊息只要我想看,我自己也可以找到,我喜歡哪間店的東西,我自己就可以訂閱他的電子報,其實他說的很多訊息我自己早就知道了,對我而言並沒有真的在關心到「我的近況」。但,也許這是他想要的關心方式,也許他也希望別人這樣關心他,所以我就照著這樣做好了。

有一次,他執意要幫我的忙,其實我已經說了好幾次「真的不用」,因為我已經花錢請人幫忙了,真的不需要麻煩他,但他堅持、執意要來幫我,我也就沒有多說什麼,因為說了好多次「不用」,對方卻都聽不進去。想不到他幫忙完之後,卻在網路上盡說些酸溜溜的話,像是「利用完我之後就不見了」「怎麼會這樣對待我呢」「她男友有來害我當場很尷尬」之類的話。真的是我的朋友,怎麼會不知道他幫我的那件事情後我根本沒辦法上網,自然沒辦法跟他聯絡,怎麼會說我「利用完他就不見了」。再者,其實我許多男生朋友也有跟我男友見過面,我不知道有什麼好尷尬的,除非他的心態根本不是把我當朋友?而且我本來就沒有要求他來,是他一直執意要來的,怎麼後來又講得好像我利用他呢。

更何況,許多跟我非常熟識的人,可能幾年都不曾見過我男友長什麼樣。有位認識七八年的朋友,甚至幾年下來,她都沒有見過我任何一位男友。我的生活對他們而言是一團謎,我能讓他參與到我自己這麼私生活的部分的,對我而言已經是打開很大的私屬性讓他進來了,但是他卻說這種話,讓我感到絲毫沒有被尊重,而且覺得自己做的這些一點都不值得!

他也經常因為我已經買了某些3C商品,他就會開始自己數落起來,說「妳怎麼這麼笨喔」「這個不好啦」「妳應該要買這個那個才對呀」「妳以後要買這個要來找我啦」。
其實我想他不懂的是「我為什麼後來自己買了,卻不去找他了」,因為我就是不想再聽到那種酸溜溜的話。跟他相處有壓力,他說叫我「要買的時候要找他」,但是我要買東西去找他時,他又會說「喔~要買東西才想到我喔?」要我怎麼做才對?而且有很多時候,我就是喜歡某些東西,就算對他來說那個東西不好,那也是「對他來說」。就像有些人喜歡iPhone,有人覺得那很爛,而身為朋友的他,有尊重我有「選擇東西」的意願嗎?更何況我並沒有去請教他說「你看,我這樣是不是買錯了?」他為什麼要自己開始數落批評呢?也許這對我來說是很棒的東西呀!

中間當然還有很多次,不管簡訊也好,email也好,他都會透露說「喔,總算想到我了喔?」的態度,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已經為他做了這麼多的改變與妥協,做了不是本來跟朋友相處的我所能做到的,我自認我已經盡力了,到底要我怎麼做,才可以不用一直講這種酸溜溜的話?

我不懂他為什麼老是要我不斷的去「證明他這個朋友,對我而言很重要」?
也許他把我當成「好朋友」,但也許對我而言,他理解我的太少,於是我真的只能把他當成「朋友」而已。好像他今天為我做了什麼,我就應該用「把他當成超級好朋友」來回報他?對我而言,朋友不是這樣回報來回報去的,也不是幫了朋友就可以肆無忌憚的一副「你欠我」的態度。他似乎覺得自己為我做很多,他不應該只是在「朋友」的位置,所以他經常說這種話來,好讓我告訴他「沒有,你這個朋友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只是沒有比那些認真去瞭解我的朋友重要而已)」,當然,括弧裡的話我沒有說出來,而且真的,我會這樣想,也是因為已經太多次了,我實在不想再解釋他重不重要了。

對於我這個朋友數目很貧乏的人而言,是朋友就永遠都是了,我其實真的很疲於解釋「你對我有多重要」,「你的地位在哪裡」,我也不懂的要怎麼做才能夠證明「你是我重要的朋友」。如果這個朋友真的也把我看得很重要,他怎麼會不知道我的個性是怎樣的人,他怎麼會不知道這樣子對我很困擾?

後來我真的已經累了,於是我放棄了跟這個朋友的相處。他的電話不接、簡訊不回、信件加入黑名單、撲浪刪掉,所有我都刪掉了,因為我真的累了!
他開始裝傻在FB上問我「怎麼都沒有在撲浪上看到你啊?你該不會封鎖我了吧?」,於是我就把他的FB也刪掉了。

我只是不太懂,在我做了這麼多,這麼明顯的想要放棄這段友誼之後,他竟然還可以裝沒事般的問我「怎麼都沒在撲浪看到你?」「你該不會封鎖我了吧?」。他似乎從來不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我很想問他「你真的有試圖瞭解過我嗎?」。在我而言的所謂「朋友」,真的不是誰幫誰多,誰聯絡誰多,而是有沒有試著互相理解、互相接受。我一直在努力,雖然我不會一直跟他聯絡,但是一直以來的相處,我都在儘量的想要讓他感覺舒服!也許不是他的錯,也許他不是故意要講這些酸溜溜的話,也許是他的個性就真的是這樣。但這樣子的話,就真的是我跟他不合!

現在,他還是會一直寄所謂「關心」的信來,但我想他一直以來都沒有想過的是,這些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天氣怎麼樣了,我其實看新聞就知道了。哪間店又買一送一了,其實我早就訂了那間店的電子報了,我需要你來告訴我嗎?你這個朋友對我而言的價值還有什麼嗎?
如果跟你相處的價值,只是讓我自己感到不自在與難受,那我真的已經努力了,我想我們真的不合了!
結果他還是會三不五時的跑來我的部落格看,甚至還留言給我,但我需要回嗎?反正他的留言也是那些酸溜溜的,自以為比我懂很多,我沒有去請教卻硬要來提供意見的事情罷了!難道還要我因為他提供的資訊而感激他嗎?我沒有要請教這些資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