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引擎的作用是什麼?

描述:
以前沒有模板時,大家都是把「程式邏輯+呈現+html」完全寫在一個檔案內。
有了引擎之後,大家才把「程式邏輯」額外分開來寫。
網頁美術在做排版時,已經是「呈現+html」的樣子。
而工程師將「程式邏輯」寫到另一個檔案,處理出要呈現的東西後,再丟到美術要排版的「呈現+htm」l檔案。
程式邏輯計算過後『藉由』模板引擎,呈現在html上。
所以程式邏輯不用寫在html上。
寫在另一個地方,然後html去抓取引擎的東西來呈現,而不直接抓取程式邏輯的部分。

對程式設計師的影響:
變成一種強制習慣在html只能寫「呈現的程式」而盡量不去寫「計算程式」。

對網頁設計師的影響:
做好的版面不會再因為套程式而變的亂七八糟。

對開發者(程式+美術)的影響:
不會再有「不知道誰把版面弄壞」的衝突。

優點:
1. 資訊更加安全。
2. 頁面產出更快速───選擇產出快、較小的模版。
3. 頁面管理更方便───選擇產出雖較慢,但日後管理方便的模版。

差異:
如果中間沒有模版引擎,html依然能直接去抓取程式邏輯的東西,
但是,有引擎,會具有比較大的規範作用(強制code與html分開),還有提供加速...等。一些好的函數(產出頁面速度快)
差別在於它們提供的「功能」、「速度」、「中文文件支援」、「函式庫」。

挑選重點:
如果我要找一套給asp使用的模板引擎呢?

aspx是asp.net的程式,不是模板引擎,不能用之前用過的smarty,因為那是for PHP的。
aspx本身,就是「邏輯」和「呈現」分離的設計,所以對aspx來說,好的函式庫比較重要

 

 

 

FUCK...

搞半天研究老半天才知道,原來要找的是 for browser-side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