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在厚片家看了血鑽石
純粹是因為在電影上映的時候沒有時間去看,所以延伸出來的怨念…
很高興總算可以看到血鑽石了,即使我知道他是一篇蠻沈重的影片

導演是曾經執導「末代武士」的導演
所以我對這部片充滿了期待

故事的刻畫場景很鮮活
主角之一是一個漁夫,他有三個孩子
太太帶著嬰兒跟小女兒在家裡
而漁夫帶著小兒子走在回家的路上
一切看起來是這麼的平靜
有著金光閃閃的海洋,蔚藍的天,輕柔的微風跟暖暖的陽光
走在鄉間的田埂路上的感覺
彷彿聞的到青草的味道

我想這真的是所謂人間天堂
在發現鑽石之前,桃花源的故鄉

我蠻喜歡一開始刻畫的場景,父親跟一個很乖巧的兒子說話
一直到商人跟孩子兵開車闖進村裡,父親帶著兒子逃難的時候

主角之二是一個唯利是圖的南非走私商人
他將軍火賣給政府軍、鑽石商,交換鑽石或金錢

故事的發展,漁夫的村莊被攻陷,因此他被抓去幫商人開採鑽石礦
意外的,他找到一顆粉紅色的心鑽
他不是貪圖財富而想把鑽石留下來,他知道這顆鑽石是禍害的根源
但唯有這顆鑽石,才能讓他找到他的老婆並救回他的兒子



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兩名主角遇上
因為彼此有彼此的利用價值,進而產生一連串的故事



故事一開始,就很快的從很純樸的場面,跳躍到血腥的部分
發現鑽石之後的衝突、利益、人性糾葛著
很寫實,也很殘酷
也許現在仍每天在上演著


一開始不知道怎麼調整DVD的設定值
所以一開始我是「畫面演著,字幕卻是背景解說」
背景解說也許是導演特意放入的
從一開始的場景、拍攝的手法,一景一物
都有在背景解說的部分詳細說明
看著畫面演變,雖然我聽不太懂演員說些什麼
但是透過背景解說卻更能瞭解整個故事的大綱

看完一遍之後重新設定,背景解說消失了,出現劇中台詞的中文翻譯
重新看完一遍,心裡很沈重

一個內戰的國家
被商人奴役的人民
跟政府對峙的商人
從商人處獲利的走私販子
從走私販子處得到美麗鑽石的外國鑽石商
從外國鑽石商人手中買到亮晃晃鑽石的夢幻少女

商人利用奴役來的鑽石,向走私販子購買軍火,以對抗政府軍
政府軍花了大把鈔票,向國外商人購買軍火,以對抗奴役人民的商人
走私販子利用得來的鑽石,變賣給外國商人以獲取高額金錢

最後什麼都沒有得到的就是人民

環環相扣

也許一個不經意之間,我們正在助長它國的內戰
正在眼睜睜看著他人受傷害
因為我們有需求,所以造成了這樣的循環




現在的非洲,還是有20萬名的孩子兵
這些孩子的父母也許已經死亡,甚至被抓去挖鑽石礦
被洗腦的孩子們,被迫做出恐怖的事情
他們殺人,對人充滿了不信任,即使是自己的父母也許也逃不過被自己殺死的命運

我們手中的鑽石,有多少,是建立在另一個被奴役的人、家庭、國家的痛苦之上而換來的
只為了那些夢想閃亮婚禮的女孩,希望手上能有一顆亮晶晶的鑽石


雖然我知道這部片,並不能抵制大家買鑽石
但是也許,相對的,可以讓我們去思考「真的有必要嗎」
也許我們一個無心的行為,卻造就了許多其他人的痛苦

抵制皮草,好讓皮草商人賣不出去,於是那些被剝削的動物也就可以獲救
抵制血鑽石,好讓商人賣不出去,於是那些被奴役的鑽石工也就可以獲救?
我想,這樣的想法是太單純簡單了
也許不會因為我不買這顆血鑽石,而讓那個國家的人獲救
只是當我拒買血鑽石的時候,我的良心不會過意不去
也許我們幫不上什麼忙
但是也許我們可以拯救另一個跟漁夫主角一樣困境的人

就像末代武士一樣,要延續武士道的精神
也許想傳達的,也只是希望我們能夠不要忘記自己的心吧

圖片引用自【photowant.com】



------------------

劇情:
【血鑽石】一片的背景設定在1990年代,飽受內戰及社會動亂之苦的獅子山共和國,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名南非籍傭兵丹尼艾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以及一名門德族漁夫索羅門梵迪(吉蒙翰蘇飾)。他們都是非洲人,但是背景過去和生活處境完全不同,直到他們在命運巧妙的安排之下,攜手合作,踏上一場危險的冒險旅程,尋找一顆足以改變他們一生的稀有的粉紅心鑽。
索羅門被強行從家鄉帶走,前往一座採鑽場工作,而且他找到了一顆世上罕見的鑽石原石,並把它藏起來,因為他知道如果這件事被人發現,一定會惹來殺人之禍。但是他也知道這顆鑽石不但能讓他的妻女脫離貧窮,也能用來拯救他的兒子狄亞。
丹尼艾奇是一名專門用鑽石交換軍火的走私販,當他在入獄期間得知索羅門把這顆稀有鑽石藏起來,就知道這是畢生難逢的大好機會,足以讓他離開非洲,脫離充滿暴力和貪污腐敗的環境。
一名充滿理想的美國女記者曼蒂鮑恩(珍妮佛康納莉飾)前往獅子山共和國,企圖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的真相,她找到丹尼艾奇,希望他能幫助她調查這件事,但是她很快發現,其實他才需要她的幫助。艾奇和索羅門在女記者曼蒂的協助下,企圖穿越隨時都有喪命危險的叛軍地盤。艾奇需要索羅門找到價值連城的粉紅心鑽,但是索羅門卻想要找到更珍貴的東西…他的兒子。




------------------
另外我想說,李奧納多在這部片裡,真是帥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